研討會主題

研討會主題說明:

1.  合理藥價調整機制

        針對現有藥品市場,可能因藥商過度競爭而產生不合理的藥價差,如何藉由合理的藥價調查機制而掌握實際價格,並適時進行藥價調整,替民眾將藥費支出省下來,把錢用在刀口上。

2.  自我藥療

       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及歐美、日本等醫藥先進國家已將自我藥療列為重要衛生政策,有鑑於此,建立民眾自我藥療的觀念及培養民眾正確用藥知識,為必要目標。自我藥療是指鼓勵民眾在發生輕微症狀時,就近赴社區藥局,在藥事人員的指導下取得非處方藥,減少民眾就醫、候診花費的時間,對於偏遠地區或醫療資源較為缺乏的地方,亦可藉由社區藥局的參與,提供初級的用藥照護,更將藉由推動民眾負責任的自我藥療,改善醫病供需失衡情況,優化醫療服務品質,以期讓全民能得到適切且妥善的照顧。


       執行自我藥療得朝向增加非處方藥品種類,提供民眾在自我藥療時有更多品項選擇,參考各國藥品分級管理情形,擴大處方藥轉類為非處方藥品的數量以符合現代化民眾的用藥需求,而當處方藥轉類品項多,就醫習慣的改變,進而,醫院也減少輕症服務,並可強化醫院、診所、社區藥局之醫療合作服務以及提升效率及促進分工合作。建立民眾良好的醫療習慣後,健保資源的浪費將會日益減少,醫師看病更有品質,民眾獲得更好的醫療處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